ONAPNE

我永远喜欢忠犬受

《日常小段子》三(1~5)

三 末日篇



  1.如果世界末日爆发,只能带一个人,你会带谁走?



  听起来是那种小女生逼问对象或闺蜜的无聊问题,我还真没想过这个事。



  但是我现在正面临着这个抉择。



  一个骑着摩托的女人从天而降,悄无声息地落在我家阳台。



   我记得我在半夜被尿憋醒,起床准备去厕所,路过客厅正好看见了这一幕。



   啧,这可是六楼。



  当时我怀疑我正在做梦,结果那女的突然瞬移过来拽着我睡衣领子,要把我拖到摩托上去,跟我说:“世界末日了,走。”



   这女人虽然年轻,但是有着我小学班主任那个老女人一样的威严。



  然后我就相信了。



  她那头盔上从外面带来的寒气凉得我一激灵,心里想着这剧本不对啊,还差一句话,就随口问了:“不是能带走一个人吗?”



  女人愣了一下,好像在思考。



   然后她放开了我,说:



  “可以,只能带一个。”



  突然尿意上来了。



  等我上完厕所,甩了甩手占在爸妈卧室的门前。他们正睡得香甜。



  爸,妈,还有妹妹……



  我要带谁走呢……



  其实带谁走都一样,谁走谁痛苦。



  毕竟这意味着与其他两人天人永隔。



   他们仨感情好啊,哪像我,活像个捡来的养子。



   正想着,突然感觉后颈一凉,那女的拽着我跑,鬼影一样不声不响,又极快。



  等我回过神来,已经在摩托车后座上了,头上还套了个头盔。



  摩托发动也没声音,直接往天上飞。



   “怎么回事?”



  “来不及了。”



  我回头看。



  我家阳台、整栋楼、整个小区……像溺水的人,都陷进了无边黑暗的海潮。



     那片黑暗仿若是能动的生物,不断地吞噬着这个世界。

  

  “他们……都死了?”



  “对。”



   女人的回答一直都简洁。



   我有点惊讶,但我不难过。或许是我情薄。



  结果最后也没让我选择带谁走啊?



   算了,我也没有想要带走的人。  


 2.女人把我带到了一个类似孤岛的地方。

  

  鸟不拉屎,连棵大树也没有。

  

  女人说:“你是整个人类的唯一幸存者。这里是你新的家园。”

  

        就这里?那我宁愿死在世界末日。

  

  这时候,女人的摩托表盘突然亮了,叮咚响了一声,然后就是好些个剧里出现过的电子siri音:

 

  “任务(地球):愿望达成。”

  

  怎么就愿望达成了?我许什么愿了?

  

  难道说……我小时候有一次看见彗星,那时许的愿让神仙听见了?

  

  我正想着,siri的声音又响了。

  

  “下一个任务……”

  

  siri的声音越来越小,我注意到时那女人已经骑着摩托飞走了。

 

   好家伙,这么快,估计哈利波特骑扫帚都追不上。

  

  我又把四周看了看,嗯,很好,什么动物也没有。

  

  踢开了脚边的石子,我想着我以后是不是要跟贝爷一样生存了……

  

  结果当绕过了一个小山头之后,我闻到了烤火味儿。

  

  是什么干草自燃了吗?这可是火种,得保存下来……

  

  我跑着找,找到了在一棵灌木后边,有一小股黑烟缓缓地冒。

  

  我过去一看——

  

  ——居然有个人在烤鸟蛋!

  

  我再仔细一看,这人是我高中同学,本名……呃……忘了,只记得人们都叫他辉哥。上学期间只知道埋头做题也不和人说话,因此存在感很低。

  

  刚才那个女的不是说我是唯一幸存者……?

  

  那辉哥……

  

  难不成是抢了那女人的摩托过来的?

  

  那时女人说“来不及了”,是不是因为什么事情耽搁了?

  

  跟辉哥是否有关呢……

  

  当时我只觉得后背冷汗直流。

  

  “……辉哥。”

  

  我陪着个笑,这个人应该很强,来源不明,连鸟蛋和火种都能找到,和他搞不好关系说不定会很危险……

  

  辉哥抬头瞥了我一眼,又低下头去,嗯了一声,好像不想解释什么,把手里一根插着烤熟鸟蛋的细木枝递了过来。

  

  辉哥不抬头,手臂又向前伸得直,这个动作好像他膜拜我似的,我赶紧接了。

  

  “谢谢辉哥。”

  

  “嗯。”

 

   我盯着那鸟蛋,心想辉哥应该不会害我。

  

  要是想害我,刚才藏在灌木后边就能得手。

    

  他应该是想利用我……

  

  我咬了一口烤鸟蛋,熟了,还挺好吃。

  

  辉哥不说话,只有火有一下没一下的嘶嘶响着,气氛很诡异。

  

  我试探着问:

  

  “辉哥……就咱们俩了吗?”

  

  “嗯。”

   

 3.距离刚来这里已经过去了几天。世界末日后的日子也没想象中那么艰难。



  起码吃住还是有保障的。



  说起吃和住,啧啧,我必须得夸夸辉哥。



  经过这几天,我发现辉哥没有预料中的那么危险,愿意给我提供食物和住所,还是很可靠的。



  辉哥每天都早早出去,然后带回来鸟蛋、兔子、野鸡等等,我都不知道这破岛上还能生存这些个动物。



  辉哥还能带回来很多木材,我们合力搭了间木屋。



  有次吃饭时我问辉哥这些东西都是从哪儿弄来的,明明我在这附近没见过几棵大树。



  辉哥沉默了一会,说是从很远的树林里弄到的。



  嗯,也有可能。毕竟我没去过那么远。



  结果第二天辉哥搬来几棵树苗,蹲地上挖坑。



  我问他这是要干什么,他说:“种树。”



  他一开始想直接插在木屋前面,正好把窗户堵死了,我说:“这太挡光线了吧辉哥?”



  辉哥点点头,抱着树苗挪远了。



  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



  辉哥出去打猎从不带着我。



  有一次我说辉哥你带上我吧,辉哥摇了摇头。



  我说我总吃你的住你的又不打猎不太好意思,辉哥说:“怕你走散,不认识路。”



  ……行吧。我确实是个重度路痴。



  可我这几天也没走出去过啊,辉哥怎么知道的?



  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



  辉哥老是不说话,怪无聊的。



  一开始我想我和辉哥还不熟,辉哥可能是怕生,然后我就主动挑起话题。



  “辉哥现在……现在是玩不成了,以前爱玩什么游戏?”



  “……”辉哥摇头。



  “那爱看小说吗?”



  “……”辉哥摇头。



  “辉哥是不是个学霸啊?上学的时候那么爱学习。”



  “……”辉哥摇头。



  “……那你成绩怎么样?”



  “……一般。”



  掀桌!这怎么聊天啊!他是根本就不想和我聊天吧……



  “……辉哥,”我实在是维持不了假笑了,“你是不是对我有意见?”



  辉哥突然抬头看我,眼睛微微瞪大,里面闪过惊惧的光,然后用力地摇头。



  他怎么会怕我?我怀疑我看花了眼。



  “那你怎么不和我说话?”



  摇头摇得像个电风扇的辉哥顿了一下,把头垂得更低了,用很小的声音说:



  “会改的。”


    4.辉哥用黏土烧制了几个小罐小碗。这人真的是,动手能力暴强。我问他锅怎么办,他说等找到铁后再说。

  

  经过那一次的事后,辉哥说话的次数明显增加了。

  

  比如以前他只是摇头点头,现在他会说“是”、“不是”了,算是变得好相处了一点。

  

  回想起那天的事,好像是我逼迫辉哥开口说话一样,可怪的是他一点恼意也没有,让我心里有点内疚。

  

  不过面对一个学会了说话的辉哥感觉还不错。

  

  在我的强烈要求下,辉哥还学会叫我名字了。

  

  本人全名吴桓秦,他叫了一次“桓秦”之后就闭了嘴,改叫秦哥了。

  

  我说很多人都叫我阿秦,老吴也行。

  

  辉哥固执地摇了摇头,说:“秦哥更好。”

  

  相互称兄……也行吧。

  

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

  有一天晚上外面下雨,辉哥从远处跑出来,全身湿透了,外套脱了没披在头顶上,反倒在怀里抱成了一团。

  

  我想跑出去接他,隔着朦胧的雨幕我好像看见他在摇头。我只好站在门口看着他回来。

  

  他进来后我连忙接他怀里的东西,打开外套一看是只奶猫。

  

  “应该是被海上的船抛弃的。我从海岸边上捡的。”辉哥一边擦头发一边说。

  

  看不出来辉哥还挺有爱心。我低头看小猫,小猫喵喵咪咪地叫,好像是饿了。

  

  “辉哥,这小东西吃什么?”

  

  “奶。”

  

  “你能弄点儿来吗?”

  

  “……”辉哥不说话了。

  

  这下完了……估计它得饿死在这。

  

  这时候辉哥把外套披上,拿了两个碗要出门。

  

  我惊呆了:“辉哥你要去哪儿?”

  

  “找奶。”身影又融入了雨幕。

  

  这破岛上有鸡有兔子我信,但是奶牛……辉哥哪怕是神仙也找不着。

  

  外面雨越下越大,还有雷声。

  

  夜里冒着雷雨出去,也太危险了。

  

  但是……我出去也找不着辉哥。只有迷路和生病的可能。

  

  只能默默祝他顺利安全。

  

  当雷打过三声时,辉哥回来了。

  

  带回来的碗相对扣着,打开一看,盛着满碗的白色液体。

  

  我错了,辉哥就是神仙。

   

         5.辉哥今天带回来了铁锅和铁壶。

 

   辉哥说他找到铁了,顺便在那炼了简单的锅和壶。

  

  我对此已经毫不惊讶。我想辉哥一定是传说中野外求生技能点了满级的人。

  

  看见锅我突然想吃炒饭了。

  

  自从来这以后,我只吃过烤肉烤蛋,还真没吃过米和面。

  

  “辉哥,你肯定能弄来,是吧?”

  

  辉哥点了点头。

  

  辉哥临出门之前,我叫住了他:“辉哥,你弄点儿种子回来。咱们在这播种。”

  

  现在应该是春天了吧。



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

  我毕竟不是真正的农民。对种地根本一窍不通。

  

  当我站在被草草划出的“田地”前时,突然后知后觉地发现了这一点。

  

  辉哥拿着一把种子小心翼翼地撒,看似一板一眼,实则茫然无措。

  

  得,还不如我呢。

  

  反正这米面算是吃不上了,我干脆把种子堆在一边,一屁股坐在地上,手臂支着下巴,看辉哥撒种。

  

  大晴的日光晒得地面暖洋洋的,辉哥半蹲半跪着撒种,阳光照在他的脸上,眼睫微微地颤。

  

  浓眉大眼高鼻,之前没注意过,原来辉哥还长得挺好看。

  

  察觉到投过来的目光,辉哥飞快地朝这边瞥了一眼,然后继续专注于他的活计。

  

  哎,怎么辉哥的动作越来越不自然了?又僵硬又缓慢。

  

  辉哥面上表情不显,但耳朵已经红了。

  

  这个人,是怕羞吧。

  

  我忍着笑转开了视线。

  

  这有什么好怕羞的……你不会我也不会,咱俩都一样。

  

  “……秦哥……”辉哥不太自在的声音传来。

  

  “怎么了辉哥?”鉴于辉哥怕羞,我一秒换了个正经的表情。

  

  “我可以直接带回来米。”说着辉哥举起了一个半满的口袋。里面应该是米。

  

  这个神人,哪有他找不着的食物?播种倒是多此一举了。

  

  “……行。白忙活了。”

  

  “对了,辉哥,我问你个事。”

  

  “嗯?”

  

  水稻种植需要水田,插秧等步骤也极麻烦,所以我让辉哥带回来的是小麦种子。

  

  而且现在也不是收获季节,我虽不是农民,但这点常识还是有的。

  

  罕无人迹的野地,怎么会有水稻生长呢?

  

  “你带回来的米,它是从哪儿来的?”


评论

热度(5)